📖《边城》读后感——山水的情,人间的爱
00 分钟
2024-2-10
2024-2-10
slug
type
status
date
summary
tags
category
password
Property
Feb 10, 2024 10:40 AM
icon
沈从文的《边城》可以说写得极为平和,但却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。这本书以一种近乎诗意的叙述,描绘出了一个淳朴良善、安静平和的的世外桃源——茶垌。而故事的一切又从这里展开。
先从故事的主人公翠翠说起。她是一个特殊的船家少女,纯真、善良且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和期待。长在茶垌山水之间,她的气质里多了一抹灵动,使傩送和天保俩兄弟近乎同时爱上这个贫穷的船家少女。鲜少接触人情世故的她,总是将自己的事埋藏在心底,不与自己的清纯灵动却又不谙世事,这使得她在与傩送初遇时便误解了他的好意,日后又不与爷爷和他人表达自己对俩兄弟的意愿,最后直接导致了自己爱情“悲剧”的发生。毫无疑问,她是在原始乡村环境下孕育出的朴素纯情的少女,书中处处洋溢着她的含蓄之美,而她由于家庭原因缺乏以女性视角的叙事和涉世,面对自己的“痴心爱情”不知所措、含蓄埋没,失去了机会,最后只能为等心上人回来,呆坐船头进行无望与漫长的等待。文末点睛之笔写到“这个人也许永远回不来了,也许明天回来”,带着这一种凄凉与哀愁的情感,结束了自己无疾而终的爱情。
而她的爷爷呢, 为了不让翠翠重蹈她母亲的“覆辙”,唯一的生活目标便是让翠翠快乐,让翠翠找到一个可靠的男人。翠翠母亲的悲剧,是爷爷心中自始至终的一根刺,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看见孙女的幸福,急于把翠翠交给可靠的人,亲手造成了这一“急于求成的误会”。但我还是觉得爷爷很可怜,他孤守渡船五十年,为了自己的孙女可谓“倾尽全部”,而傩送父子由热情到冷淡的转变,翠翠自己外柔内刚的脾性,当年女儿的死,全都交杂、充斥在爷爷的心中,“命运”仿佛给了爷爷最后一击,让他无力抵抗,在一个雷雨的夜晚怀着不安和愧疚离开了人世,加重了悲剧气氛。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渡船人,却遭受如此这般的悲剧,实属是人生和时代悲剧的缩影。
再谈俩兄弟傩送和天保。傩送与翠翠有实打实的几次见面,翠翠的心上人也确实是傩送,可命运却弄人,“祸兮福所倚,福兮祸所伏”,傩送对翠翠热情,一半随着哥哥的死而消散了,他内心的自责又将另一半隐去,让他也毅然决然的离开了茶垌,离开了渡船边独自守候的翠翠。天保则对翠翠一见钟情,可似乎是“天不保”,他因自己歌声不敌弟弟,便赌气离开,不但葬送了自己宝贵的性命,也让傩送和爷爷永远生活在自责的心理阴影中,可悲也。
读完《边城》,我深深地被沈从文细腻的笔触所打动。他那种对生活、对人性、对自然的热爱和敬仰,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纯真和美好。在这个喧嚣、复杂的世界里,我们需要这样一种纯真的情感来洗涤我们的心灵,随着他清淡笔调的展开,湘西小镇简单原始的生活、如诗如画的景致在我心中交融。同时,这种美丽与伤感并存,让我领悟到了现实终究会有不完美和遗憾,这才是生活的本味。我相信,每一个读过《边城》的人,都会被它那种纯净、真挚的情感所打动,也会被它那种对生活、对人性、对自然的热爱所感染。

评论